红豆红

八年之痒【一发完】

*我的ooc

(我算是看出来了,除了小兔崽子,其他我写的都挺快的【手动再见】

又名《回村的诱惑》




01

 

仔细数一数,张云雷和杨九郎在一起,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。

 

杨九郎这几年除了钱包大小的变化以外,没什么特别大的改变,八年前一百八十斤,八年后还是一百八十斤——白白胖胖的活脱儿一年画娃娃;八年前杨九郎把自己兜里那七八十块钱全花在张云雷身上,八年后照样把兜里的几张白金卡花在张云雷身上;八年前杨九郎就深爱张云雷,八年后,他依然深爱张云雷。

 

张云雷是打杨九郎穷的叮咣响的时候就跟了杨九郎,直到现在,杨九郎有着年薪小三十万的工作,张云雷依旧跟着他。最初跟着他就是想趁着年轻轰轰烈烈来场恋爱,时间久了,就有种“就是他了,能有什么新鲜的”的心理。好不好的,凑活过呗,反正他对我挺好的。

 

俩人在一起时间久了,日子总会过的清汤寡水儿的。比如,俩人最初约定好不管谁加班,一定要等对方回来一起吃饭,结果后来有一段时间,杨九郎每天夜里十二点一点才到家,张云雷也就不等他了,再后来,俩人很少坐在一起吃饭;比如俩人为了给家里添点儿生气而定的花,也因为俩人都懒没人换水而退订了;更别说大大小小的节日了,从最初的买花买蛋糕,到“今天情人节诶”“好像是吧”的变化,也就用了四五年的功夫。

 

杨九郎一直以为这不过是生活的平淡,年轻时的金曲和诗篇最终会磨成账单和苟且,谁家都一个样儿,这样挺好的。

 

02

 

直到张云雷出轨。

 

那天杨九郎下班早,就到张云雷公司接他,本想给他个惊喜,就没跟他打招呼,谁知道刚到楼下就看见张云雷从楼里出来,他刚想迎上去,就看见他上了另一个男人的车。

 

杨九郎把这事儿告诉大林的时候大林很不相信:“哎哟,没准儿有什么公事儿呢。”

 

“你们家公事儿需要上车就热吻一分钟么。”

 

没有,当然没有。

 

张云雷就是出轨了。杨九郎用了一个下午告诉自己,这件事儿是真的。它确实发生了。

 

杨九郎做不到视而不见,虽然他知道,如果他当没看见,这件事儿也许就这么过了。

 

杨九郎问张云雷,要是真觉得腻了,为什么不直接跟他说。杨九郎发誓,当时张云雷但凡说一句“对不起,你听我解释”,杨九郎就会什么都不管的原谅他。

 

但张云雷没吭声。

 

杨九郎说你收拾收拾东西走吧。

 

张云雷说好。

 

其实他以为张云雷会跟他解释什么,但他没有,他以为自己能原谅他,但他自己也没有。

 

果然分了手就是陌生人了,杨九郎自己都没想到自己能这么无情,完全不管张云雷晚上去哪挨着一晚上。但话说回来,这本来就是他自己的房子,这么做有什么不对?别装圣人了,都走到今天这步了。

 

他看着张云雷,突然觉得自己都不怎么认识他了。

 

怎么就出问题了呢。这个问题直到多年后,依旧没找到答案。

 

杨九郎听见门撞上的声音,突然又有点儿担心张云雷。这么晚了,他能去哪儿呢。

 

“嗨,算了,我还瞎操心什么啊,人都不要我了。”

 

03

 

“出来喝酒啊。”

 

“哟,你们家那位呢,他不是最不爱来这种地儿了么?”

 

“嗨,分了。”

 

“卧槽不是吧。”

 

“你丫别废话行不行,出不出来,我请客。”

 

“杨哥请客哪有不去的道理,地址你发我吧。”

 

杨九郎坐在卡座里的时候,看着头顶儿花哨的彩灯,猛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来过这种说话基本靠喊的地儿了,上回来的时候好像还是庆祝大林找了个月薪一千的工作——在那时候这可是不得了,那天他跟大林玩筛子输了好多钱,那天是张云雷掰手指头都能数过来的几次,跟杨九郎出来玩儿的下雨天。现在大林的工作比当时多了一个零,但他们好像在也没有像当时一样,输了就指着对方的鼻子,嚷嚷着傻逼了,倒不是因为关系不好了,是后来他们没再来过这儿了。

 

就好像那天杨九郎输的那些钱都是来祭奠他自己那段儿插科打诨的,聚会连天的日子。

 

嗨,玩儿什么情怀啊,喝吧。

 

 

第二天早上九点,杨九郎在宿醉的头疼里醒来看了眼微信,就继续闷头睡了。

 

微信里朋友说,那天要不是他喝多了一直在喊张云雷的名字,觉得他可能好歹还有点儿意识,他们哥儿几个早就把他送进医院洗胃去了。

 

哦对,他们还说,酒钱不用你付了,好好养着吧。

 

被顶到最上面的信息是大林发的。

 

第一条是“他俩公开了”

 

第二条是一张图片,是张云雷朋友圈的截图,有一张自拍——他和一个陌生男子的自拍。

 

04

 

杨九郎开始没完没了的喝酒。

 

喝到不省人事,喝到眼前出现张云雷——的幻觉,喝到没有人再陪他出来喝酒,喝到朋友劝他注意身体、老板告诫他好好工作。

 

杨九郎还真看着好多了,至少,看上去,好多了。

 

但有些事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
 

张云雷走了之后,他就不怎么盼着回家,可能是因为家里太冷清。大街上虽然也没人认识他,那些灯火通明的窗户也不是他的,但他更愿意在街边坐坐,人来人往,也算是有点儿生气。

 

他常常想,八年,怎么就这么结束了,随着张云雷那天的关门声一起被带走了。一点仪式感都没有。

 

后来想着想着,天就亮了。

 

05

 

有一天,他突然看到了自己有多糟糕。

 

微微低头就能挤出的双下巴,本来就胖乎乎的脸加上浮肿,都快把眼睛盖住了,头发乱糟糟的,低头再看看肚子,大得像个天天应酬的中年油腻男。

 

是啊,这样的自己怎么配得上那个出门就被夸帅的张云雷。

 

好像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,郭奇林这几年考了个什么学位,现在正跟国企的私人办公室里喝茶呢;还有张云雷,不管为了什么,都没有安于现状,按照自己的心意走,别管什么其他的。

 

只有他自己,在原地打圈圈。他觉得工作没什么操心的,跟家里那位虽然没整天说我爱你,但他至少坚信彼此是相爱的,多少也省心,生活也算十全十美了;他觉得这辈子跟自己走到最后的那个人准是张云雷,就算自己死他前边儿,生前看的最后一眼也应该是这个男人。

 

他活得这么多年里经营过很多事儿,工作,友情,爱情。

 

现在也该经营一下自己了吧。

 

也该向前看,有新的生活了吧。

 

杨九郎转身儿就办了一张五千块钱的健身卡,然后拉着大林去挑了一块价值不菲的表。大林一直念叨“不争馒头争口气”,但杨九郎知道,这口气争得不是给他看的,是给自己看的。

 

杨九郎后来一直坚持着每天都去健身房的习惯,肚子像泄了气的皮球,一点一点变得平坦,脸上的肉也因为控制饮食而小了许多,头发被他理的很潮,大家都夸他,说他越来越帅了,哪像三十的人啊,这得多少人往上扑啊。

 

杨九郎笑了笑,没说话。

 

06

 

两个人再见到,已经是两年多之后了。

 

听大林说,张云雷和那个男的早就分手了。

 

杨九郎知道郭奇林这么说的用意,但他没回应。

 

他没有说干瘪瘪的“跟我有什么关系”,而是“嗯”。

 

就像那段生活真的过去了,那个人也真的跟他没有关系了,知道了他的消息也只是知道了,像某个半生不熟的朋友。

 

事实上,杨九郎真的开始了新生活。

 

杨九郎有了个女朋友,性格外放,经常陪杨九郎出来玩儿,和杨九郎那些哥们儿打成一片不说,还很知道分寸,按朋友的话说就是“这带出来也太有面儿了”。

 

说起来杨九郎真的开始积极面对生活,还是多亏了这女孩儿,她让杨九郎不再夜夜在外边儿游荡,更愿意早点儿回家喝酒看足球,中场休息的时候把困的合了眼的女朋友抱进屋里,亲亲她的额头,然后把电视声音调小。

 

她让杨九郎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了。

 

杨九郎承认,他再见到张云雷的时候确实愣住了,直到张云雷跟他说了句好久不见他才反应过来。

 

杨九郎质问郭奇林“你叫他来的?这顿饭不是庆祝你又升职了么?”

 

“我哪知道啊不是我叫的,我能这么不是人么?”

 

杨九郎没再理他,他站起来,拉着女朋友的手,介绍给张云雷:“这是我女朋友。”

 

又转身说:“这是我一老朋友。”

 

“你好,姑娘真漂亮。”

 

一顿饭吃的在座知情的都尴尬无比,桌上诡异的气氛让这顿饭没多长时间就结束了。

 

杨九郎拉着女孩儿走出饭店,看见张云雷在门口站着,单薄的身子在夜风中被勾出轮廓。

 

杨九郎不确定他是不是在等他。

 

杨九郎走过去,张云雷看着他。

 

“我先去车上等你。”女孩儿拿着钥匙就走了。

 

“好,我马上过来。”杨九郎说。

 

“有事儿说吧。”杨九郎看着张云雷微微眯起的眼睛。

 

“我知道错了。”

 

完,杨九郎就知道,这事儿从张云雷出现在饭桌上就不对劲。

 

但他终究不是之前那个杨九郎了。

 

“别。你…”杨九郎话还没说完,张云雷就抱了上去。

 

杨九郎的手依旧插在兜里,没回抱住他,就这么任由他抱着。

 

半晌,杨九郎开口:“抱够了么。”杨九郎的手终于把手伸出来了。

 

但那双手却是用来推开张云雷的:“够了就走吧。”

 

杨九郎没再留恋,往后退了一步,就转身走了,末了还挥了挥手。

 

张云雷看着杨九郎的背影渐行渐远,那已经不是那个略带点儿啤酒肚的杨九郎了。

 

手腕上的腕表,消瘦的身材,尖尖的下巴,还有推开他的手,这早就已经不是那个,会为张云雷不顾一切的杨九郎了。

 

这边儿,杨九郎上了车,看着知道自己喝酒了就自动坐在驾驶座上的女孩儿,突然想抱抱她。

 

而且他真的这么做了,他在她耳边说,谢谢你。

 

女孩儿说,我爱你。

 

杨九郎说,我也爱你。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愿每段伤痛,都有个人带你看见彩虹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63)